星島日報:僱員流失率高零售假缺人 從業員十年增23%
日期:2013 年 11 月 18 日

星島日報 | 2013-11-18
報章 | A19 | 每日雜誌
僱員流失率高零售假缺人 從業員十年增23%
人口政策諮詢文件指本港「勞工短缺」,連食正自由行生意的零售業也鬧人手荒,建議輸入外勞。但有零售業界引用政府數據反駁,指行內就業人口十年間攀升兩成三,反映持續有人入行,質疑目前空缺數據僅限於「數人頭」,難以反映僱主出手低以致人才流失的情況。部分僱主更因主打人海戰術,且急於擴張分店,又未肯加薪留人,才引致缺人。有中型連鎖珠寶店老闆亦稱,人手未見「貧乏」,化妝品零售及藥房老闆則寧願培訓本地人才,不假外求。記者  童傑 

這邊廂說零售業界人手不足,另邊廂,今年新高中剛畢業的雯雯(化名)想投身零售業,求職時卻處處碰壁。

雯雯今年六月開始求職,一個月內寄信加面試,見工二十多次,均被拒諸門外,「我成績平平,但勝在普通話流利,可以跟內地人溝通,所以很想做銷售員,豈料份份工都要經驗,bossini要經驗、零食物語要經驗,更有零售鋪負責人更怕我搬不了貨品,打發我走!」

高中畢業生難入行

後來她到鞋店兼職,時薪四十元,負責賣膠鞋,但她指老闆訂下的跑數目標太苛刻,壓力嚇人,致令流失率高,「每日要達到至少八千元生意額,等於賣數十對膠鞋,還要我向全家推銷膠鞋!」

現時她每周工作兩天,一邊工作,一邊報讀大專課程,總算半隻腳踏入零售業,然而她身邊不少想入行的同學也被拒諸門外,「聽說近日有理工大學『神科』放射治療系的畢業生也投身零售業,就知並非沒人入行做零售,只是一些老闆不肯給予機會,或者招聘得個『貼』字,見你無經驗,藉詞打發。」

業界人士透露,近日有家庭主婦到連鎖超市求職,同樣被拒,「該超市招聘兼職,主婦見工時,負責人卻稱『兼職』要工作十個小時,主婦很想做,但表明只可工作五至六個小時,最後還是不獲聘用。」這究竟是「有工無人做」?還是「有人無工做」?

據政府數字顯示,本港零售業現時聘請約二十六萬員工,接近本港總就業人口一成,每年約有逾八千個零售業空缺,空缺率約百分之三。零售業管理協會數字則指,實際短缺一成,空缺達三萬人。

針對以上兩組數字,有業內人士卻認為難以反映僱主真正的招聘意欲。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理事長鄧祥勝引述,零售業在○二至一二年間,工資中位數僅逾一萬元,與本港整體中位數的一萬二千八百元,相差兩成,業界若真想聘請人手,工資為何長期偏低呢?」他質疑目前的空缺數據被誇大,「只是把每店的『空缺人頭』加起來,取一個平均值,並非真正所需的工時。」

工資中位數僅逾萬元

身兼政府「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成員的他解釋,部分人手短缺成因,乃僱主的營銷策略所致,「賣電器的店鋪大多主打人海戰術,一個店員跟一個客,政府是否要替其輸入外勞呢?連鎖超市、便利店,有的只是因工資低、佣金低,才少人做。」他認為,這些因素通通未能在數字上反映。

零售業界被指「人手荒」,但政府統計處數字卻指,本港過去十年,零售業就業人口由二十一萬升至二十六萬人,攀升兩成三,比整體勞動人口上升的百分之九為高,已屬多人入行。「我在專責小組中,向部分僱主解釋是待遇問題令潛在勞動力未能釋放,惟僱主大多推說租金貴、成本高,沒正面回應。」鄧說。

珠寶、化妝品及藥房,是零售業界的「三頭馬車」。在港擁有六間分店的福泰珠寶集團行政總裁譚俊傑曾把門市的人力資源數據,交予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參考,但他亦強調,數據屬估算的平均數,未能反映人才流失及潛在勞動力問題,難以用來衡量是否輸入外勞,「珠寶業界雖然缺人,但未算貧乏,未至於要輸入外勞。」

每次開新店,他一個月內便完成招聘。他坦言,零售業缺人是因為培訓工作做不好,「不是沒人入行,只是老闆在培訓制度及假期福利方面,未能滿足求職者。」

中型店及便利店缺人手

化妝品零售的人手空缺也達一至兩成,但化妝品同業協會監事長潘佩芬指,數字未能反映不同規模零售店的人手差異,「大型連鎖店人手一般較充裕,中型零售店則較缺乏人手。」她續說,大型連鎖店急擴張,才致人手「追不上」,「大型連鎖店近年加快擴張,急請人,但礙於本港學制改變,沒有中五會考,中學生遲了畢業,也是空缺的原因。」

旗下擁有百多名成員的香港特許加盟商協會,其會長洪永如則說,零售業老闆的所謂「短缺」,其實是預算問題,「同一筆錢,人工便宜,就多聘請幾個,無就不聘請。」

他認為,零售業中,真正缺人手的是便利店,「便利店老闆已把時薪加至三十四元,也未能吸納『生力軍』。今年我們出席大型招聘會,以流動車派招聘單張,沒幾個人來應徵,甚至招聘半年,都可以沒一個人來求職。我們卻不能像其他零售業老闆般,可以靠加價去彌補成本上升。」

(轉載自星島日報)




返首頁 關 閉 打 印

Copyright © 1946-2015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版權所有* 網站聲明
地址:香港 九龍 油麻地 彌敦道546號旺角大樓四樓(3字)
電話:2388 8660 傳真:2385 5253 電郵:dc@dc.org.hk
Whatsapp: 590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