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開工 我要生活 俾返條路出嚟
日期:2014 年 10 月 3 日

  近日所謂「佔領中環」行動持續並不斷擴散,引致社會動盪、不安,並導致各行各業不能正常地運作,作為經濟表現及消費市道的「寒暑表」,旅遊業首當其衝。

  基於香港示威逐步持續、蔓延及擴大,「佔領區」於本港多個旅遊、消費、商業區出現,導致交通癱瘓,並由主要區域逐步擴散。國家旅遊局也因應局勢暫停審批赴港旅行團名單,澳洲、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及新加坡等地也判斷香港「失控」而相繼發出旅遊警示,若佔中行動持續,無可避免地將有更多國家及地區向其國民發出旅遊警示,這,將會重創香港,更是全港打工仔女「惡夢」的開始,特別是旅遊及相關行業,包括零售、飲食、酒店、運輸等行業的僱員,都將受到嚴重影響。

  旅遊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產業之一,當中包括的旅遊、零售、餐飲、酒店等屬勞動力密集的行業,現總共聘用約62萬名僱員,換言之,香港每6個打工仔女中,便有1人從事有關行業,解決了大量基層市民的就業問題。

  近日因佔領行動的蔓延,重擊了多個「佔領區」及其周邊區域的零售店舖,有金飾店及食肆以防被殃及而不敢開門營業,部份僱員突然被知會要放假,即使繼續營業也慘淡經營,受到市面氣氛及交通受阻的影響,市民消費少了,部份宴會晚飯的訂單亦被迫取消,部份食肆甚至出現「伙計多過客」的場面。如佔領行動及佔領方式持續,將愈來愈少旅行團訪港,對旅遊從業員構成巨大的打擊,原本已「開工不足」的導遊更加會「手停、口停」,「人人無工開」,旅行社內部員工也難逃被迫放假的厄運。相關的酒店、飲食、零售、航空、旅遊車、主題公園等也受到骨牌效應的影響,打工仔女無人可獨善其身,佔上六分一勞動人口的行業會被推上收入減少、裁員、失業的懸崖,連帶對其他如廣告業、運輸、印刷等相關行業,也會做成沉重而巨大的負面影響,影響何止千家萬戶,我們認同有業界形容佔領行動是「香港經濟的大災難」。

  這,是香港市民想見的嗎?這,是300多萬打工仔女想要的嗎?

  我們這些打工仔是希望香港繁榮穩定、社會和諧及安居樂業的一群,敢問組織佔領行動的人士,事前有問過我們的意見嗎?有尊重我們的權益嗎?處處「佔領區」、道道堵塞,是為了我們好嗎?

  我們代表四個行業僱員的工會,想藉此表達行業僱員對事態發展的擔心和憂慮。我們尊重市民表達訴求的權利及自由,但前提是必須守法及不損害他人自由和利益下進行。現時的佔領行動擴散、「佔領區」遍佈、各區組織及失控的情況,明顯是違法行為,損害了大多數市民的自由,傷害的是香港的整體利益,更令香港市民信心不穩及徨恐不安。香港的成功、繁榮、和諧、安全及自由,得來不易,在此,我們呼籲佔領人士停止違法行為,不要摧毀幾代香港人辛勞建立的基業,更不要犠牲香港市民的福祉。至少,請從速「還路予民」,「還香港一個安寧穩定的社會」。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
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
電話:2877 2388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電話:2388 8660

飲食業職工總會 電話:2394 8261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
酒店及飲食專業人員協會
電話:2384 1128





返首頁 關 閉 打 印

Copyright © 1946-2015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版權所有* 網站聲明
地址:香港 九龍 油麻地 彌敦道546號旺角大樓四樓(3字)
電話:2388 8660 傳真:2385 5253 電郵:dc@dc.org.hk
Whatsapp: 590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