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零售業陋習 提升行業形象 記者會
-建議推行零售業「以僱員為本」嘉許禮

日期:2015 年 1 月 21 日

(2015年1月21日)今日下午在本會會所召開記者會,解釋零售業「以僱員為本」嘉許禮的建議。本會副理事長鄧祥勝作為零售業人力發展諮詢小組的委員之一,將會於明天的會議上直接交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並考慮於短期內約見局長蘇錦樑直接反映意見。

建議全文:
(一)零售業挽留人才是王道
  零售業人力發展諮詢小組(簡稱零售小組)明天將舉行會議,討論如何落實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報告(下稱報告)建議的「提升零售業形象」,以吸引及挽留零售業人才。有關建議政府已於2014年7月批准撥款1,000 萬元,初步預計推行此計劃三年。

  到底為何需要「提升零售業形象」呢?多年前,劉德華「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夠架」的廣告深入民心,直至目前為止仍然是消費者的金句,同時成為不少零售業僱主拒絕改善行業陋習的籍口,並以此為籍口指責僱員「唔捱得」及「唔肯蝕底」。事實上,報告指出,社會大眾,特別是年青人普遍對零售業有負面印象,包括「零售工作薪酬不吸引,工作條件頗苛刻(銷售壓力大、工時長等)」(報告P.73),直接導致今天零售業流失大量行業人才。

  必需強調的是,香港零售業根本從未出現「勞工短缺」,有的只是人才流失。零售業在過去十一年間一直為香港市民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在2003 至2013 年間,香港的勞動人口共有10.4%的升幅,同期間零售業的就業人口卻大幅攀升27.2%,由約21 萬人上升至超過26 萬人。由此可見,改善零售業行業陋習才是零售業挽留人才的王道。

勞動人口與零售業就業人口升幅
2003年 2013年 升幅
勞動人口 3,496,000 3,859,000 10.4%
零售業就業人口 208,000 264,800 27.2%

(二)提升零售業形象:改革行業陋習的更新運動
  報告建議的「提升零售業形象」絕非只講包裝的「形象工程」,而是一個改革零售業陋習的更新運動。因為零售業能否成功挽留人才,主要視乎其事業前景、薪酬福利和工作條件,而非單靠包裝的「門面功夫」。

「提升零售業形象」的目標
  報告6.37段(a)指出,「零售業透過僱主團體(特別是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加強工作,為行業建立正面形象,吸引有志從事零售業的人才,而政府亦應該與業界攜手推出宣傳及推廣措施」。因此「提升零售業形象」的重點不應只在於「宣傳」,更重要的是「建立」,即是政府要推動業界,特別是僱主剷除零售業的行業陋習,而非單方面攪形象宣傳。

「提升零售業形象」的工作方向
  報告3.12及3.14段分別指出,「總括而言,零售業員工待遇與其他的低薪行業比較,並不特別吸引」及「為更了解青年人對零售業的看法以及入行的考慮,我們在二〇一三年十月舉辦焦點小組,和學生及剛畢業的同學討論。出席者普遍感到零售業職位欠缺吸引力。他們認為零售職業的一般工作環境欠佳,例如需長時間站立及休息時間不足。此外,銷售額目標帶來的壓力很大,令青年人吃不消。」  故此,「提升零售業形象」的工作方向必需包括以下三點有待提升的形象或改善的陋習:
1. 員工工作待遇欠佳
2. 長時間站立
3. 佣金制度苛刻

「提升零售業形象」要配合「採取良好的人事管理政策」
  報告同時建議「採取良好的人事管理政策」以吸引及挽留人才。根據報告的6.4段:「工作條件亦影響零售工作的吸引力。舉例說,零售業的每周工時中位數高於各行業的平均。此外,很多零售業僱員要在晚間及周末/公眾假期工作,而店員亦往往要長時間站立。此等工作要求或許和營運有關,但業內僱主仍需參考業界最新的良好措施及考慮經營環境,研究如何改善。此舉或許改變工作模式及工作環境,甚至需要增聘人手,但改善措施是值得的,因為不僅有關公司受惠,長遠而言亦有助提升零售業的形象。專責小組建議零售業僱主不時檢視員工的工作條件,並主動作出適當改善」。由此可見,「提升零售業形象」必與配合「採取良好的人事管理政策」。兩項建議實屬一而二、二而一,缺一不可。

(三)建議:零售業「以僱員為本」嘉許禮的建議
  因此,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及工聯會職訓就業委員會建議由政府牽頭舉辦零售業「以僱員為本」嘉許禮,透過評比不同零售商戶或機構的薪酬待遇或及工時安排等等,讓香港市民能夠真正了解零售業的實際情況,同時透過正面表彰的方式,鼓勵企業不斷改善本身的薪酬福利待遇,以吸引有志從事零售業的人才。

目的
推動各零售商戶或機構「以僱員為本」,採取良好的人事管理政策,善待員工,以尊重及合理既薪酬待遇建立正面形象,改革零售業多年的陋習,增加社會大眾對零售業的認識及認同,以吸引有志從事零售業的人才。

對象
全港零售商戶或機構

嘉許標準
所有獲嘉許的零售商戶,必須通過每年嚴謹的評審,以確保達至以下「以僱員為本」的五大標準:

1. 實行五天工作制
2. 確立加班補償制度
3. 防止僱員長時間站立
4. 清晰透明的銷售佣金制度
5. 推行家庭友善政策,例如提供結婚休假、侍產假、全薪產假等福利政策

嘉許大奬
被評審為獲得嘉許的零售商戶或機構,在每年一度的嘉許禮中將會獲頒發「以僱員為本」嘉許奬座及「以僱員為本」標誌。

特別奬項
因應不同零售商戶或機構的實際情況,特設「五天工作」、「加班有償」、「足履健康」、「佣金清晰」及「家庭友善」五個獨立嘉許奬項。參加的零售商戶或機構只需通過單一標準的評核,便可獲頒發特設的嘉許奬座及「嘉許標誌」。

標誌使用方法
所有獲嘉許的零售商戶或機構,均可於店內張貼或於各項宣傳品及活動上使用「嘉許標誌」。香港市民憑此標誌,便可認識到零售業改革行業陋習的決心及自我完善的正面形象,打工仔亦可輕易識別出「以僱員為本」為良好僱主。(標誌樣本見附件)

(四)總結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及工聯會職訓就業委員會相信,要杜絕零售業人才流失的情況,特區政府有需要推動零售業改革,包括改變不合時宜的就業模式,例如工時長、假期少、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及佣金制度苛刻等問題。故此,我們支持特區政府撥款一千萬元落實報告建議的「提升零售業形象」,以吸引及挽留零售業人才。我們深信有關措施只要秉承「提升零售業形象」的核心精神:改革行業陋習的更新運動,而非只講包裝的「形象工程」,零售業必然能夠逐步建立正面形象,並且有助紓緩人才流失的問題。

  最後,有關零售業「以僱員為本」嘉許禮的建議,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副理事長鄧祥勝作為零售業人力發展諮詢小組的委員之一,將會於明天的會議上直接交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並考慮於短期內約見局長蘇錦樑直接反映意見。




返首頁 關 閉 打 印

Copyright © 1946-2015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版權所有* 網站聲明
地址:香港 九龍 油麻地 彌敦道546號旺角大樓四樓(3字)
電話:2388 8660 傳真:2385 5253 電郵:dc@dc.org.hk
Whatsapp: 590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