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先導計劃」「月薪保證」只會多不會少
日期:2016 年 4 月 12 日

  因應4月13日舉行的《「月薪保證」無保證:零售業「先導計劃」不受歡迎》記者會指出,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原先保證每一位畢業學員如繼續受僱於培訓期間的同一僱主,其月薪將不會少於11,000元。不過工會收到學員反映,「月薪保證」僅限首三個月,第四個月開始學員就被扣減至少於5000元的底薪,要達到「過萬元」的收入就需要自行「跑數」。就此本會及屬會、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嚴正要求政府必需從速跟進調查,職業訓練局亦於同日迅速作了兩點回應:

1. 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不會少於11,000元的「月薪保證」是包括底薪及佣金,學員及僱主均清楚有關計法;

2. 將與零售管理協會共同監管計劃,確保僱主履行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的規定。

  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作為一個新推出的改良版「學徒計劃」,推行初期發生一些問題實屬無可避免。然而基於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肩負著解決零售業多年來的「無新人入行」及「人才流失」兩大問題。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認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必需在4月14日下午3:00正在長沙灣荔枝角道702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黃克競)舉行的首屆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結業禮上作出進一步的澄清,向社會大眾,特別是首屆學員及剛剛開學的第二屆學員顯示政府推動零售業健康發展的決心。

1. 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不會少於11,000元「月薪保證」只會多,不會少。因為任何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的文件皆清楚列明:「畢業學員如繼續受僱於培訓期間同一僱主,基礎課程文憑畢業生月入將不少於$11,000,高級文憑畢業生的收入可達$13,000」。因此「月薪保證」是包括底薪及佣金的說法,只代表努力工作的學員,絕對可以賺取超過11,000元的「月薪保證」。否則因「跑數不足」而被扣「保證薪金」,已屬違例;

2. 任何參與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的僱主若然違例,沒有向畢業學員提供月薪不少於11,000元的工作,政府將會依法嚴懲僱主;

3. 政府將會盡快重新召開包括勞、資、官及學者四方面的「零售業人力發展諮詢小組」會議,認真聽取業界各方意見,貫切落實2013年「零售業人力發展專責小組報告」內提出的五項改革零售業的策略,而非目前的閉門造車,自說自話。

五項改革零售業的策略
1、採取良好的人事管理政策
2、更針對性地為零售業提供招聘、就業及職業配對服務
3、加強零售業的職業教育和培訓
4、提升零售業形象
5、改善生產力

(消息來源:工聯會)




返首頁 關 閉 打 印

Copyright © 1946-2015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版權所有* 網站聲明
地址:香港 九龍 油麻地 彌敦道546號旺角大樓四樓(3字)
電話:2388 8660 傳真:2385 5253 電郵:dc@dc.org.hk
Whatsapp: 590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