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港府及立法會依法嚴正處理 搗亂議會宣誓言行
日期:2016 年 10 月 19 日

上星期三(12日)的立法會宣誓儀式上,有本土自決派人士,包括梁頌恆和游蕙禎等把神聖的誓詞篡改成粗鄙胡鬧、侮辱民族和國家的一派胡言,搗亂議會的行徑令人齒冷。工聯會逾300名成員今天早上在立法會示威區表達不滿,譴責他們這種令香港蒙羞的行為,並要求港府及立法會依法嚴正處理。

  立法會宣誓就職儀式本來是莊嚴而神聖,候任議員在正式擔起代議士職責前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對市民、對自己立誓,往後四年在議會內貢獻社會、服務市民,做好議政和把關的工作。可是梁頌恆和游蕙禎卻在上星期三以英語宣誓時加入粗口,並刻意將China讀作「支那」。「支那」是日本侵華和攻佔香港期間,日軍對中國的貶稱,中國人視「支那」為冒犯和恥辱。二次世界大戰後,中國政府已正式向國際社會(包括日本政府)交涉,要求停用「支那」字眼。可見,「支那」於當代中國和中國人是具歧視性和冒犯性的,只有仇恨中國的極端右翼團體還會刻意使用「支那」來醜化中國。梁頌恆和游蕙禎刻意將China讀作「支那」,是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極大侮辱及嚴重挑釁,更顯示出他們對立法會議員一職的蔑視。

  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第21條︰「如任何人獲妥為邀請作出本部規定其須作出的某項誓言後,拒絕或忽略作出該項誓言─(a)該人若已就任,則必須離任,及(b)該人若未就任,則須被取消其就任資格。」梁頌恆和游蕙禎上星期在宣誓儀式上的言行,是全心全意拒絕作出立法會的宣誓,所以本會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依法、依規取消梁游二人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決不能讓他們任意妄為,敗壞議會以至香港整個社會的風氣。

  對於這些不懂尊重國家、尊重人民的人士的言行,本會認為只會令議會失效、亂象橫生。本會強烈譴責此等立心不良的惡劣行徑,我們不能讓如此惡劣之徒在議會內玷污香港的文明和法治。因此,本會要求港府嚴正地依法處理。(消息來源:工聯會)





返首頁 關 閉 打 印

Copyright © 1946-2015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版權所有* 網站聲明
地址:香港 九龍 油麻地 彌敦道546號旺角大樓四樓(3字)
電話:2388 8660 傳真:2385 5253 電郵:dc@dc.org.hk
Whatsapp: 590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