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故宮盡快建 振興旅遊保就業
日期:2017 年 1 月 10 日

  政府日前宣布在西九龍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論從經濟、民生還是香港文化發展的角度看,都是百利而無一害,對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更是一件大好事,故宮文化博物館為西九文化區畫龍點睛,博物館與文化區的其他場館互相配合,形成一個獨特多元的世界級的文化藝術展覽群,將會成為一個國際矚目的景點,勢必吸引全球高消費的過夜旅客來港,有助香港旅遊業振興,對近年苦撐的旅遊業打下強心針,也有助行業僱員的就業發展。

  工聯會屬下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聯同旅遊業相關工會: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飲食業職工總會、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於今天(1月10日)聯合召開記者會,表達業界對盡快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期望及將會為行業帶來的得益。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聯會一直以來都認為,為香港長遠旅遊發展而言,必須増加不同元素的旅遊設施,特別是有國際品牌的觀光點,以吸引全球高端旅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選擇落戶西九文化區,是西九文化區的點睛之作,博物館與文化區的其他場館互相配合,形成獨特多元的世界級的文化藝術展覽群,成為一個國際矚目的景點,將以其獨特的吸引力,吸引全球高端旅客群來港,業界紛紛表示看到了希望,如專接待郵輪上岸參觀的旅行社表示,之前苦無拿得出手的線路景點去吸引郵輪客,特別是有文化內涵的景點,預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將會對郵輪客十分吸引;再有外語導遊表示,很多外國遊客遊香港都希望能多了解一些中國文化,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是一個很大的吸引力,梁芳遠認為,多了遊客來香港旅遊,可以改善現時導遊開工不足的情況及吸引新人入行。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權益主任奚鴻泉表示,近年由於來港遊客數目的下跌,今酒店入住率受到影響,員工的收入也受到影響,有些酒店也少聘請新員工,一些新建酒店的計劃也受到影響;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落成,有助旅客延長在香港的逗留時間,從而提高酒店的入住率,員工也可以提高收入,新人也有入行的機會。新建酒店如海洋公園酒店、迪士尼第三間酒店、啟德發展區酒店等,如有建造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這一利好因素的推動,酒店落成後都有助就業及業內人才流動,所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落成對酒店業的僱員都有得益。

  零售及批發從業員協會理事長蔡宗建表示,由於近年來港旅客的減少及消費力下降,從業員的收入普遍都受到影響,年底因有聖誕節、元旦、春節等幾個大節日的催谷,消售額才稍有回升。對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來落成對百貨零售業的影響,蔡宗建表示,多了遊客來香港,特別是高端的遊客,肯定對業界的銷售有幫助,水漲船高對員工收入也有望提昇,收入高了,也可吸引新力軍入行,而且可以帶動和故宮有關或中國傳統工藝及相關產品的銷售,為業界增加新增長點。

  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表示,飲食業也因為遊客減少而受到影響,特別是旅遊區或專做旅行團的酒樓,僱主要減省人手去維持經營,員工或被解僱,或被放假,留下的員工要承擔其他人的工作,做到沒停手。對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來落成帶來的效應,黃必文表示除遊客多對整體飲食業有幫助之外,故宮熱及中國元素也可令中式飲食文化得到重視提昇,如配合故宮的宮廷宴、滿漢全席、宮廷點心小食等,都是可以推廣及發揚,對業界的技術提昇及就業都有好大幫助。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總結認為,從以上各行業代表所表達的意見,都認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對業界發展及僱員就業帶來很大的幫助,梁芳遠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帶動旅遊業,從而帶動各行各業都受惠,所以希望社會各界在公眾咨詢時應把焦點集中在如何把項目搞好,而不應糾纏在應不應搞甚至想阻撓興建,期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盡快落成,豐富香港多元文化,提昇香港國際形象,振興香港旅遊業,造福香港市民。

(消息來源: 工聯會網站)




返首頁 關 閉 打 印

Copyright © 1946-2015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版權所有* 網站聲明
地址:香港 九龍 油麻地 彌敦道546號旺角大樓四樓(3字)
電話:2388 8660 傳真:2385 5253 電郵:dc@dc.org.hk
Whatsapp: 590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