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工聯會反對抗大輸入外地勞工
-無良僱主設假局 請不到人是騙局

日期:2017 年 10 月 8 日

商界近月多次高調表示,由於不能在本港招聘足夠人手,故需要輸入外勞以舒緩人手不足問題。工聯會權益委員會(下稱工聯會權委)翻查政府統計處及勞工處招聘中心,發現事實並非如商界表達的情況一樣嚴重。根據政府統計處三月至六月份期間資料顯示,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有高達三萬零九百人失業,建造亦有一萬三千七百人失業,而以上兩個行業的失業率為4.7%及4.8%,這亦與政府經常講述失業率為3.1%,相差1.6%至1.7%差距。而近日工聯會權委亦到勞工處就業中心翻查資料,發現所有自資院舍僱主、園藝技工老闆等,不論工作地點遠或近,又竟以劃一薪酬招聘僱員。

工聯會權委認為有一班僱主試圖操控招聘薪金,刻意以市場不會接受的薪酬及待遇招聘員工,製造招聘難的假象,而此情況亦不止涉及一個行業。故今日10月8日,工聯會權委聯同200多個工聯會屬會代表合共100人,到政府總部請願,提醒特首林鄭月娥女士,不要中商界的伏,並支持工聯會提出的反對擴大輸入外勞意見。

工聯會權委於9月到沙田勞工處就業科翻查資料,發現全港不同地方的老人院舍,不論新界西的屯門及葵涌、新界東的粉嶺及將軍澳、九龍的旺角及深水埗、港島區的堅尼地城及柴灣都以月薪$12,000月薪招聘護理員(長者服務)。而更令人費解的是,她們的工作時間安排都是上午7時至下午6時或上午8時至晚上7時,每週工作54小時,而中間卻必須有連續兩小時的食飯或休息時間。反觀政府資助的院舍例如救世軍恆安院舍,由於了解市場情況,故用$13,735再加津貼招聘院舍護理員,而每週工作時間只需45小時,而其他政府資助院舍都有最少$13,000至$14,000不等,而時間都約為每週工作45小時。而園藝技工亦有相類似情況,公司都以$10,950薪金作為招聘條件。

故由上述例子可見,護理界、園藝技工及一些界別都出現一隻無形之手,操控所有薪酬,並刻意用市場不能接受的薪金與工時間招聘員工,並持續製造招聘困難的假像,令政府誤以為招聘難的情況持續發生。

工聯會權委亦想向社會大眾指出,過去20年香港工人為社會將本地生產總值由一萬三千億,增加至16年的二萬四千多億,升幅超過一萬億,公司利潤越來越多。惟工人換來的卻是工作時間越來越長,要用12小時不合理的工作時間,賺取足以湖口的薪金,有些工種例如機場貨運站,工人每月需要加班40至50、甚至超過一百小時,才可賺取養活一家的生活費。工聯會權委必須要問政府及社會大眾,以上的情況真的合理嗎?

工聯會權委重申,我們理解未來人口會出現老化的問題,而人手短缺或有機會出現。但我們建議政府必須先解決工人薪酬待遇與工作量不成正比的問題,及研究並實施各種釋放本地勞動力的方案,最後才可透過現行機制例如補充勞工計劃,來處理輸入外勞的問題。否則,市民大眾對政府及商界的不滿必然是越來越多。(文字資料來源:工聯會網站)




返首頁 關 閉 打 印

Copyright © 1946-2015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版權所有* 網站聲明
地址:香港 九龍 油麻地 彌敦道546號旺角大樓四樓(3字)
電話:2388 8660 傳真:2385 5253 電郵:dc@dc.org.hk
Whatsapp: 59008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