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零售業從業員行情調查報告》
日期:2022 年 8 月 12 日

自2020年起,香港受新冠疫情衝擊, 各行各業受到嚴峻考驗。尤其2022年,香港迎來第五波疫情,造成過百萬人染疫,失業率大幅攀升、市場信心下跌。零售業再一次受到衝擊,當中更有大型連鎖店出現減薪,以至結業情況。
對此,本會早前進行網上問卷調查,希望了解零售業從業員現時的概況。統計在第五波疫情、消費券推出、市場信心不穩等多項因素影響下,從業員們的收入及人力資源狀況。
本會收回190份有效問卷,當中有近40%從業員錄得凍薪,更有33%從業員收入減入5%以上,只有12%收入有所增加;近65%從業員在未來一年不會/不確定繼續從事零售業。
不少從業員表示,雖然政府先後推出「保就業計劃」、「電子消費券」,以及防疫措施有所鬆綁,但在總體經濟前景欠佳,市民消費有所猶豫,對外對內未能通關等影響下,生計未有太大改善,若然情況持續,只能考慮轉行謀生。
本會對以上情況表示十分憂慮,期望當局盡快推出措施改善本地經濟。本會亦有以下建議,包括:盡快有序地「全面通關」,增加消費力;電子消費券恆常化,推動本地消費;利用空置街市、校舍等,設立墟市、排檔,協助發展小本經濟。期望在新一屆政府的領導下,能令本地經濟重現生機。




返首頁 關 閉 打 印

Copyright © 1946-2015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 *版權所有* 網站聲明
地址:香港 九龍 油麻地 彌敦道546號旺角大樓四樓(3字)
電話:2388 8660 傳真:2385 5253 電郵:dc@dc.org.hk
Whatsapp: 59008770